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 正文

冀志强

时间:2022-04-08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一、基本信息

姓名:冀志强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研究领域:美学与文艺理论

承担课程:本科生:西方文论、文艺美学等;研究生:文艺美学专题、中国传统文化专题等

导师类别:硕士研究生导师

招收专业:文艺学(学硕,文艺美学与批评方向)、新闻与传播(专硕,媒介与民族文化方向)

个人邮箱:jzqchn@foxmail.com

 

二、个人简介

冀志强,河北宁晋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美学专业),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美学与文艺理论方面的研究;在《文艺争鸣》、《美术观察》、《社会科学战线》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3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美学》全文转载;著有《观:先秦话语及其诗性建构》(2021)、《两希文化与西方艺术》(2021);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完成1项后期资助项目、在研1项年度项目),主持1项省级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完成),主持校级科研项目与横向课题6项;获贵州省第十四次、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现为贵州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论学会会员。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

1.《媒介化与贵州地域文化的现代传播》,《安顺学院学报》2023年第5期。

2.《王阳明心学本体论思想的廉政意蕴——以“心即理”为核心的考察》,《宜春学院学报》2023年第8期。

3.《国内百年阳明心学研究述要》,《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23年第3期。(AMI扩展)

4.《中国古代亭台楼阁审美观物体系的形成》,《鲁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美学》2023年第4期全文转载。

5.《老子观道思想中的有无之辩——以〈老子〉第一章为中心的考察》,《唐都学刊》2022年第5期。

6.《论美在席勒美育思想中的矛盾位置》,《天中学刊》2022年第3期。

7.《中国古代图书分类中的艺术观念》,《文艺争鸣》2021年第6期。(CSSCI,中文核心,AMI核心)

8.《消费社会中的审美泛化问题与美学策略》,《唐山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9.《朱光潜早期美感经验理论中的概念与问题》,《中国美学研究》2020年下半年辑(第十六辑)。

10.《耿宁关于阳明学“良知”概念的研究》,《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

11.《“美是意象”说的理论问题——与叶朗先生、朱志荣教授等学者商榷》,《山东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CSSCI,中文核心,AMI核心)。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美学》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

12.《审美层次的建构主义分析》,《美育学刊》2020年第1期。(AMI核心)

13.《文化理论视域中的网络文学征候》,《临沂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 

14.《意象与意境:一项基于现象学的考察》,《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6期。(CSSCI,中文核心,AMI核心)

15.《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语境中的现实主义问题》,《唐山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

16.《傩仪中的面具表征与身份想象——兼谈舞剧〈天蝉地傩〉的面具之道》,《安顺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

17.《马克思的感性概念与对象化理论——以〈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中心的考察》,《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18.《意象非美——关于意象美学的几个理论问题》,《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

19.《谢林美学在其哲学中的位置》,《凯里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美学》2017年第8期全文转载。

20.《石涛“尊受”观念诠释》,《美术观察》2017年第2期。(CSSCI,中文核心)

21.《“文学”与“文章”——基于中国古代文论的概念考察》,《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CSSCI)

22.《先验格式塔与自我的构造》,《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CSSCI)

23.《气的混沌与光的明晰——从哲学与文化背景看中西绘画的差异》,《美与时代》2015年第3期。

24.《苏格拉底方法的征候阅读》,《南华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25.《庄子“齐是非”中的悖论分析》,《广西社会科学》2014年第6期。(中文核心)

26.《美学研究的逻辑起点》,《唐山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27.《周代礼乐文化的基本结构——一种以“观”为线索的考察》,《理论月刊》2013年第1期。(中文核心)

28.《老子“斯恶已”的美学意义辨正》,天中学刊,2012年第6期。 

29.《论“观”在〈周易〉哲学中的建构》,兰州学刊,2011年第9期。(CSSCI扩展)

30.《儒家仁爱思想中情感逻辑的悖论分析》,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

31.《王国维“古雅”意蕴之考察》,枣庄学院学报,2009年第3期。

(二)著作:

1.独著:《观:先秦话语及其诗性建构》,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

2.独著:《两希文化与西方艺术》,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2021年。

3.合著:《破心中贼:王阳明心学廉政思想阐释》(撰写第二章),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年。

 

四、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基于现象学与阐释学的中国古典意象理论研究”(2022-2027)。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先秦的‘观’及其诗性建构”(2018-2020)。

3.主持贵州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中国画的非透视观法问题研究”(2016-2017)。

4.主持贵州财经大学校级科研基金项目“基于美学经济的贵州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究”(2022年)。

5.主持贵州财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专项课题“海外汉学中的孔子形象研究”(2022年)。

6.主持贵州财经大学校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基于文献意识与问题意识培养的文学理论课程教学研究”(2019-2021)。

7.主持贵州财经大学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课题“阳明心学与廉政建设根基问题研究”(2021年)。

8.主持毕节市大方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委托横向课题“大方县‘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

9.主持贵州省多彩贵州文化旅游研究院委托横向课题“美学视域下的贵州旅游经济发展策略研究”(2020年)。

10.参与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项目“破心中贼:王阳明心学廉政思想阐释”(2020年)。

 

五、成果获奖

1.著作《观:先秦话语及其诗性建构》获贵州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2.论文《“美是意象”说的理论问题——与叶朗先生、朱志荣教授等学者商榷》获贵州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