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举办“从学术角度来看新国发2号文件”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2-03-09 来源:文学院 浏览:

3月8日,由贵州财经大学“学术立校”办公室、贵州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学术沙龙第一期《从学术角度看新国发2号文件》研讨活动在文学院黔学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经华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顾雪松、硕士生导师王立杰老师、陈正府老师、武晓丽老师、张武桥老师、杜欣梅老师以及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

杨经华指出,作为新文科下文学院的青年学生,应加强对新国发2号文件的学习,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把学术研究锲入社会服务,把眼光投向实际生活,强化对贵州省发展方针政策的前瞻性研究、整体性思考、深层性探索,关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结合当下发展形势和发展方式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杨经华强调,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学们要从四个方面来写好大地论文:一是写好红色文化遗产故事;二是传承红军长征遗产来推动乡村振兴;三是进行乡村文化建设,加速推进建设“一村一志,一村一馆”;四是以大数据数字化传播为依托,要深入田野,走出“书斋”,把学术研究写在贵州广大的田野之上。

顾雪松指出,新国发2号文件是国家送给贵州的大礼包。并从目标坚定、方向准确、战略转变、路径清晰和特色突出五个方面阐述前瞻性和战略性,要求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根据自身的兴趣和专业侧重点,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闯新路中找到切入点,构建自身的文化品牌,为学院、学校争光,为贵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闯新路奉献智慧和力量。

张武桥提出,要从文化传播和文化产业的角度加强贵州文化创意的融合力。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底蕴,科技为动力,实现贵州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利用新技术、新媒介、新手段走出一条独具贵州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依托贵州红色文化之风,丰富贵州旅游文化的内容,构建特色贵州文化品牌。

武晓丽强调,当前汉语热和中国文化不断的在国际上出圈,赢得了全世界的喜爱和认可,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可以通过在国外进行汉语教学,向世界讲好贵州故事,推广贵州文化。此外,可借助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个平台来传播和弘扬多彩贵州的文化,为贵州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

王立杰分析新国发2号文件对经济发展背后的数智贵州的影响。一是对新文科的概念学习的理解是跨越学科壁垒进行探索性的学习。二是利用起数智经济、数智中国,挖掘VR技术加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与传承,结合VR技术做好贵州特色文化。三要实现乡村振兴。要做好对台江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坚持“一村一志,一村一品”的乡村发展方向,通过调研让政策落到实处。

陈正府提出要加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与传承。贵州民族传统手工艺蕴藏着贵州各民族人民的造物智慧、审美意识、伦理观念以及乡土生活和历史记忆的基因密码,对于贵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精神引领作用。要深入挖掘贵州多民族文化的精神,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大数据文化等。深挖这些彰显着贵州独具特色的地缘文化和发展优势,促进贵州文化事业的发展。

杜星梅希望青年学生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是要树立自己的文化自信;其次是要加强对家乡文化的理解;最后是能活出正义感,能够去关切和我们自身利益相关的人和事,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的人。

在学习研讨环节,研究生周钱珊、陈海容、曾德竹、郭海燕、李晓丽、周朵就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谈了心得体会。同学们认为,新国发2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贵州建设的支持,贵州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也为大学生们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大家表示将勤奋学习钻研,增强家国情怀,写好大地论文,努力成长成才,为新时代贵州发展做出贡献。(文字:马兴丽|图片: 韩青灵|一审:王翌|二审:代泽华|三审:杨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