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教师学术论文在《光明日报》发表

时间:2023-11-21 来源:文学院 浏览:

2023年11月13日,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教师张金锋撰写的学术论文《杜甫郾城观公孙氏舞时间举正》(全文3149字)在《光明日报》第13版《文史哲周刊·文学遗产》发表。

该文立足于现存最早的杜诗版本——北宋二王(王洙、王琪)编刻本《宋本杜工部集》,以该本《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并序》诗中关于杜甫幼时于河南郾城县观看唐代著名的舞蹈家公孙大娘表演武舞《剑器浑脱》的时间记载为据,对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当代杜诗校注标志性成果《杜甫全集校注》中将杜甫郾城观公孙氏舞的时间从“开元三年”(715)改作“开元五年”(717)的校改之法提出质疑,辨析此校改所依据的宋人蔡梦弼《杜工部草堂诗笺》和明末清初钱谦益《钱注杜诗》中相关记载之疑点,指出其不足为凭。

文章指出,《杜工部草堂诗笺》提出杜甫郾城观公孙氏舞之时间为“开元五年”的观点未交代文献出处,其结论属于主观臆测,不可为据;而《钱注杜诗》附庸其说,其以《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并序》中杜甫诗句为证的推导亦难称笃实。在存世的杜集版本中,除蔡、钱二人注本而外,余者未见“开元五年”之说。文献出处上,蔡注似成孤证,其所倡杜甫郾城观公孙氏舞之时间为“开元五年”的观点不可信。作为杜诗现存最早版本的《宋本杜工部集》,其文本、观点在杜诗文献整理和研究中具有“史源”性质,在没有确凿文献证据的情况下,遵从“开元三年”之说才是较为稳妥的做法。

据悉,《光明日报》之《文学遗产》专刊是北京语言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创办的学术专刊,创刊于1954年,是光明日报影响深远、前后持续近七十年的一份专刊。该刊以“追踪学术前沿,引领学术风气,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学术发展”为宗旨,积极贯彻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以中国古代文学和传统文化领域的重大问题为导向,注重讨论理论问题,同时涉及重要作家及作品的学术讨论,这些讨论引领了中国古代文学和传统文化领域学术风气,在学术界引起热烈反响。《杜甫郾城观公孙氏舞时间举正》是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教师首次在该刊发表的文章。(文:任趣墨 ∣ 图:王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