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硕士点简介

时间:2022-04-01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一、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经过30多年的积淀与发展,依托贵州财经大学经管学科优势,坚持科学研究与社会发展相结,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跨学科拓展,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儒魂商才”的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文艺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五个二级硕士学位专业。

1.文艺学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中西文艺理论基础、宽阔的文艺理论视野;能够较好地掌握文艺学专业知识谱系,熟悉文艺学相关学术热点和前沿态势,关注时代问题、关注地域文化,具备独立进行相关理论研究的学术能力;能够从事与文艺理论、媒介文化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与文化艺术、传媒出版相关的高级文职工作。文艺学专业下设两个研究方向:文艺美学与批评、媒介文化与创意产业。

2.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广博、系统的基础语言学理论素养和田野调查研究的基本能力,掌握全面系统的语言学知识及技能,熟悉当代语言学的发展潮流和趋势,能够运用所学的语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田野调查、少数民族语言的描写和分析,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独立研究的能力,能解决与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和研究相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能较好地从事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下设三个研究方向:汉语与民族语比较、语言理论与应用、词汇与辞书。

3.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能够从事古代文学研究与教学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工作的融通复合、人格健全、遵守学术规范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唐宋文学与文化、明清文学与文化、地域文学与文化。

4.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坚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相关理论和宽厚的中国文学学科理论基础,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独立研究的能力、能解决与现当代文学相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能较好地从事现当代文学及文化领域的研究、能胜任现当代文学有关课程教学任务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下设三个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中国现当代分体文学、中国现当代作家与作品。

5.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旨在培养身心健康、掌握坚实的民族文学与文化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文化遗产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层次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门人才。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少数民族文学、民族文献与文化、民族文化遗产。


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主要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三、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设有品牌营销传播、媒介与民族文化、融媒体实务等三个研究方向,将依托省级创新团队“大数据驱动下贵州传媒发展研究创新团队”,以及网络舆情研究所、文化产业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紧紧围绕学校“儒魂商才”的人才定位,按照“懂传媒、会管理、厚基础、重实践”的培养模式,坚持走校企、校社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开展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实现“专业—职业—行业—产业”的有效衔接,以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