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 正文

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江山如此多娇》研讨会在贵州财经大学举行

时间:2022-12-29 来源:文学院 浏览:

时维岁末,瑞雪纷纷。12月28日上午,一场文化盛宴——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江山如此多娇》研讨会在贵州财经大学正德楼贵宾厅举行。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贵州文学院院长欧阳黔森,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文玲,贵阳市文联副主席、贵阳市作协主席肖江虹,贵州大学朱永富副教授及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师生代表近30人出席。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克乾主持研讨会。

赵普在致辞时首先感谢欧阳黔森主席对贵州财经大学的倾情支持和厚爱,认为欧阳黔森主席在贵州省文艺名家工作室揭牌仪式上铿锵有力的发言,让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文艺战士”的使命担当。欧阳黔森主席的优秀作品《江山如此多娇》,向我们充分展现了贵州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讴歌了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巨变。贵州财经大学将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文艺名家工作室建设,希望在欧阳黔森主席的大力支持下,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双线推进文学研究、文艺创作,努力将贵州财经大学建成新时代贵州文艺高地。

欧阳黔森讲话时指出,一个作家的生命在于创作优秀作品。近年来,贵州涌现出一批书写贵州地域和贵州故事的优秀作品。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作为贵州人,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推进文学创作,将更多彰显时代精神、具有贵州特色的优秀作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江山如此多娇》是欧阳黔森创作的一部关于贵州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作品。今年8月,该作品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为表达对贵州文学界取得这一历史性成就的敬意,我校特邀请文艺界相关专家、学者对该作品进行主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感想,充分肯定《江山如此多娇》为人民代言、为时代立传的文艺宗旨,以及在书写、传播贵州故事乃至中国故事所具有的独特的时代价值。

肖江虹指出,与一般的报告文学作品相比,《江山如此多娇》具有非常鲜明的文学性和现场感,作者对时代、国家的顶层战略指涉具有深刻的领悟和独特的判断,敏感地把握住了时代的节奏和脉搏。朱永富认为,《江山如此多娇》荣获鲁迅文学奖,是文学创作从边地走向中心的一个典范,作品集思想性、艺术性、政治性于一体,具有贵州性、中国性、世界性等多重价值。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院长顾雪松教授强调,《江山如此多娇》以多线索叙事,在限制视角与全知视角的相互转化中全景式展示玲贵州脱贫攻坚的历史画卷,形象生动地讲述了贵州故事,为传播贵州好声音、中国好声音作出玲积极贡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杨经华教授指出,《江山如此多娇》将脱贫攻坚这一中华民族伟大事业以感性的文字呈现出来,生动呈现了脱贫攻坚所发生的乡村巨变,让我们看到了这项伟大事业中的崇高精神,也体现了一名优秀作家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担当。贵州财经大学陈祖君教授认为,《江山如此多娇》既是现实主义的,也是理想主义的;它通过顶级刊物发表、影视剧播放、文学大奖等多种方式,展示了文学经典作品的现象级的传播。贵州财经大学胡春毅副教授强调,欧阳黔森主动瞄准脱贫攻坚这一重大题材,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书出了新时代新史诗——《江山如此多娇》,让读者感受到“贵州故事”里脱贫攻坚和新时代乡村振兴带给中国大地上的一场山乡巨变。

研讨会上,赵普向欧阳黔森颁发了“贵州财经大学荣誉驻校作家”聘书。欧阳黔森向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捐赠了多本《江山如此多娇》。(文 张金锋|图 周绪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