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 正文

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赵永刚做客我校“人文论坛”

时间:2022-09-15 来源:文学院 浏览:

9月13日下午,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贵州省社科联新型智库专家赵永刚老师应邀做客我校“人文论坛”,作题为《王阳明诗歌与明代历史之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顾雪松主持,讲座采取线上形式,全校近300名师生参加。

赵永刚联系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以王阳明诗歌《中秋》开篇,分析了 “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山河大地擁清輝,赏心何必中秋节”的深层含义。只要内心有良知、光明、自信,心存的朗月和精神力量可以照耀自己、照耀家庭、照耀山河大地。鼓励大家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尤其是面对当前抗疫防疫的任务,善于化解内心的焦虑,相信我们终将会战胜困难,战胜疫情。

赵永刚首先分享了中国古典诗歌研究中诗史互证的研究方法,告诉大家解读王阳明的诗歌,应当将其与明代相关历史联系起来,做到尽量接近作者的本意。然后又从“王阳明元夕诗本事考”、“王阳明纪梦诗本事考”两个案例入手,旁征博引,以明代真实历史为背景,将王阳明诗歌与明代历史的紧密关系加以阐释,指出“王阳明的诗歌世界不仅关联着他的思想世界,也关联着他的历史世界”。互动环节中,有文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了有深度的问题,与赵老师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活跃。

本次讲座通过“教师主讲+师生互动”的方式,带领学生走进了王阳明的诗歌世界和他的历史世界,拓展了学生认识中国古代诗歌的视野,引发了学生对研究诗歌方法的深度思考及对传统文学、历史的关注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