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博士学术沙龙来啦!——文学院成功举办博士学术沙龙暨考研动员大会

时间:2021-09-10 来源:文学院 浏览:

2021年9月7日下午,文学院顾雪松院长携王立杰、武晓丽、张武桥三位博士老师“激情开讲”,为2018、2019级学生带来了一场专业且生动的学术盛宴。同时,各位老师还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及理论思考,围绕“考研与自我发展”的主题,鼓励学生通过考研等方式提升学业成就、为自身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顾雪松院长结合学校“学术立校”的发展战略,启发学子们注重“学术能力、学术态度和学术精神”与实践之间的关联性,在关心时事的同时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学会运用专业知识把各类社会现象放在解剖台上、显微镜下分析剖析,努力做到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此外,顾院长也欣喜地向学生传达了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已获得教育部授权的消息,鼓励有学术理想并立志投身于新闻与传播事业发展的同学能够积极报考研究生。

张武桥博士以向学生抛出“2021考研,你准备好了吗?”之问为引,结合自己对新闻与传播专业发展的理解,鼓励学生要以严谨和积极的态度面对每一次学习机会及人生选择,让学生坚信“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

王立杰、武晓丽两位博士则作为中文系代表分别结合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的基本情况向学生分享了各自对专业的理解以及对学生继续深造的希望。王立杰博士表示自己无论工作再忙都会坚持每天阅览一本新书,所谓求学悟道,重在点点滴滴的积累以及持之以恒的钻研。她还强调中文系学生要在博览群书的同时积极实践,将纸上得来的知识力争躬行。

武晓丽博士则以“汉语国际传播的风险、机遇、挑战及战略调整”为题向学生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现状并展望了专业未来,提出随着国家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对汉语国际传播人才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大,希望学生能够加入汉语国际教育人才专业队伍,共同为汉语国际传播事业添砖加瓦。

本学期首次博士沙龙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以此为起点开启了文学院博士师资团队深化交流、共谋学术之旅。定期举办博士学术沙龙,旨在锻铸“儒魂商才”的人才培养之标,意在积极响应学校“学术立校”之策,重在团聚师生“专业共建”之力,是文学院落实学校学术化、大地化、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