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首页 / 科学研究 / / 正文

欧阳黔森做客我校“人文论坛”

时间:2021-10-20 来源:文学院 浏览:

10月18日,应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现任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一级编剧、贵州省核心专家、二级教授、欧阳黔森教授做客我校“人文论坛”,并作题为《文学改编影视的思考》专题讲座,顾雪松院长主持。



讲座以一段介绍欧阳黔森教授优秀事迹以及记录其对文学创作与影视改编等问题独特见解的系列访谈为引,借欧阳黔森教授亲身经历道出当代影视创作乱象、讲出了当代编剧人的无奈与困惑。他认为好的文学归根到底是温暖人心的,无论是文学还是影视,都应该引人向上。创作者应秉持工匠精神,坚决抵制思想病毒的侵害,在明确的文化自信引领下从传统文化中去糟粕、取精华,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为指导,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整场讲座,欧阳黔森教授基于自身实践提出文学与影视创作是一种“联姻”关系,文学作品要有温度、要能够温暖人心、要脱胎于生活、符合常理。文学与影视创作是一颗心灵寻找另外一颗心灵的过程,创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与影视作品。活动最后顾雪松院长为欧阳黔森教授送上文学院”学术立校“工作的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文/杨蕴希 图/邓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