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 正文

翟会峰

时间:2022-04-20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一、基本信息

姓名:翟会锋

职称:副教授

学位:博士

研究领域:现代汉语、彝语、语言类型学

招收方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

承担课程:《语言调查》、《语用学概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导师类别:学术型硕士、专业硕士导师

个人邮箱:zhaihuifeng1975@163.com


二、个人简介

翟会锋,男,汉族,1975年出生,河南洛阳人,语言学博士,副教授。曾任教于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为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员。先后在《语言教学与研究》《世界汉语教学》《民族语文》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

1.《事件结构视角下藏缅语致使结构演变的动因考察》,《民族语文》,2021年第3期。

2.《互动构式视角下“各种X”作谓语的体词性分析》,《世界汉语教学》,2018年第2期。

3.《“的”的网络变体及其认知动因考察》,《语言教学与研究》,2017年第2期。

4.《“很+XP”构式群的语义范畴以及“很”的凸显过程》,《鲁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5.《“保证”类事件结构对句法结构的影响》,《鲁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6.《“圈养”与“放养”的扩张》,《语文建设》,2012年第Z1期。

7.《“40”华丽转身为哪般?》,《语文建设》,2012年第7期。

(二)专著及教材:

1.《彝语东部方言参考语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2. 参编《现代汉语》教材,崔应贤、刘钦荣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四、科研项目

1.彝语东部方言参考语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来源,2013年。

2.贵州大方彝语东部方言滇黔次方言水西话,国家语委,2016年。

3.贵州毕节彝语东部方言三官寨话,国家语委,2018年。

4.贵州彝文典籍《增订<爨文丛刻>》语法研究,贵州省社科规划办,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