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 正文

许仁浩

时间:2022-04-20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一、基本信息

姓名:许仁浩

职称:副教授(校聘)

学位:博士学位

研究领域:新诗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

招收方向:

承担课程:本科生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学语文;研究生课程:中国现当代作家与作品专题、中国传统文化专题

导师类别:

个人邮箱:516701825@qq.com


二、个人简介

许仁浩,笔名午言,1990年生于湖北恩施,土家族。先后就读于湖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分获汉语言文学学士(2013)、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2017)、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2021)学位。现为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目前研究方向主要有二:一是新诗研究,尤侧重现代中国诗论和当代诗歌批评两大维度;二是中国当代小说研究,主要着力于先锋作家论、生态小说的学术拓深,兼及部分文坛新作的观察与述评。写诗、译诗,部分作品见载于《十月》《诗刊》《上海文学》《扬子江诗刊》《星星》《诗歌月刊》《芙蓉》《芳草》《诗林》等刊,曾入选《中国诗歌精选》《诗歌选粹》《我听见了时间:崛起的中国90后诗人》等多种文学选本,另有部分诗作外译。出版有诗集《数年如零》。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

1.《“灰”、“红”之辨:一份左翼杂志的战斗诗学——以<北斗>的诗歌栏目为考察中心》,《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CSSCI),2020第4期。

2.《“今晚我是所有的人”——李浩<你和我>》,《上海文化》(CSSCI扩展版),2018年第11期。

3.《智、力、情的互动共生——论叶延滨新世纪的诗歌创作》,《扬子江诗刊》(北大中文核心),2019第4期。

4.《另一种眼光》,《诗刊》(北大中文核心),2017年第18期。

5.《“桥”的位移:声与质的诗学迷思》,《诗刊》,2021年第18期。

6.《“唯真”的乡愁——宋心海的“诗与实”》,《文艺评论》(CSSCI扩展版),2019年第5期。

7.《在“照临与回望”中航行——罗振亚新近诗作的一种读法》,《文艺评论》(CSSCI扩展版),2019年第1期。

8.《山水间的中音区诗人:康若文琴诗歌读札》,《阿来研究》(CSSCI),2018年第2期。

9.《重构一首诗的时间》,《星星》,2019第29期。

10. 《“人间事”与“褶皱之诗”——读何晓坤诗歌近作》,《诗潮》,2019年第8期。

11.《边缘的抒情地理与试探身体学——我所理解的谈骁与其诗歌写作》,《长江丛刊》,2019年第3期。

12.《画像,或一种注解——评特朗斯特罗姆<果戈理>》,《星星》,2019年第8期。

(二)专著及教材:

1.《数年如零》(诗集),卓尔书店,2020年版。


四、科研项目

1.“现代中国诗论的生成与建构(1917-1949)”,“贵州财经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规划课题,2021年。


五、获奖情况

1.“珞珈诗派·校园诗人奖”,2017年,唯一,武汉大学;

2.“穆旦诗歌奖”,2018年,一等奖,南开大学;

3.“樱花诗赛奖”,2018年,一等奖,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

4.“新青年小说大赛奖”,2017年,一等奖,湖北省作家协会、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

5.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年、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