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 正文

李莹莹

时间:2022-04-20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一、基本信息

姓名:李莹莹

职称:副教授

学位:文学博士

研究领域:文艺美学与批评、视觉文化、电影改编研究

招收方向:无

承担课程: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影视艺术理论专题、大学语文

导师类别:

个人邮箱:l-yying@163.com


二、个人简介

李莹莹(1979——  ),女,副教授,文学博士,毕业于暨南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美学与批评、视觉文化、电影改编研究。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

1.《幻想的工具化与乌托邦冲动》,《东岳论丛》2018年第2期(CSSCI)

2.《民国时期童话翻译中的文类问题》,《贵州社会科学》2017年11期(CSSCI)

3.《从幻想到幻象:19世纪视觉文化语境中的童话剧》,《文化艺术研究》2020年第4期(CSSCI扩展版)

4.《柯林·莫尔:好莱坞默片中灰姑娘的喜剧性展演》,《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5.《跨学科视野下的<影视文学>课程教学改革》,《内蒙古教育》2020年第8期

6.《“讲故事”母题与民间传统:安吉拉·卡特的<小红帽>改编》,《外国语文研究》2020年第3期

7.《后人类语境中的人机关系——以<爱、死亡与机器人>为例》,《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8.《从民间文学走向儿童文学经典——<格林童话>作为文学经典的生成》,《昆明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

9.《日常生活批判视域中的<见字如面>》,《江汉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第一作者)

10.《电影<沉睡魔咒>的互文性研究》,《电影文学》2015年第1期(北大核心)

11.《美国好莱坞经典童话改编电影简史》,《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6期

12.《基督教的生育观与西方女性作家的生育想象》,《西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13.《性别视野中的“弗兰肯斯坦神话”——评<弗兰肯斯坦的电影重生>》,《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第一作者)

14.《探寻性别的真相——评朱迪斯•巴特勒<性别麻烦>》,《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15.《生育的权力之争——<使女的故事>对基督教生育观念的批判》,《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16.《生育的另类想象——<弗兰肯斯坦>中的生育再现》,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17.《奇观化的生育——<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中的生育再现》, 《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1年第1期

18.《<空房间>中的空间与人》,《电影文学》2011年第 1期 (北大核心)

19.《重振性别秩序——试论电影<弗兰肯斯坦>(1931)的改编策略》,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20.《评<维多利亚时代女性通俗小说中的疾病、欲望与身体>》, 《中国女性主义》2009年11期

(二)专著及教材:

《视觉奇观与童话幻想》,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版。


四、科研项目

1.主持2018年贵州财经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早期童话改编电影中的身体再现研究”(2018YJ97),已结项。

2.主持2018年贵州财经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综合类项目“跨学科视野下的《影视文学》课程改革研究”(项目编号:2018JGZZC08),已结项。

2.主持2015年贵州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经典童话电影改编去经典化问题研究”(15GZYB35),已结项。

3.主持2013年贵州省教育厅课题“经典童话的好莱坞电影改编研究”(13ZC087 ),已结项。

4.参与2010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 “十一五”规划项目“基督教与西方女性文学研究”(GD10CWW07),该项目的主持人为中山大学夏茵英副教授,第二参加人,已结项。


五、获奖情况

所授课程《外国文学II》在本科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中被评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