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 正文

陈晓军

时间:2022-04-18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一、基本信息

姓名:陈晓军

职称:副教授

学位:博士

研究领域: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与文化

招收方向:少数民族文学

承担课程:大学语文、少数民族文学、民间文学、现当代文学专题

导师类别:

个人邮箱:544973779@qq.com


二、个人简介

陈晓军,1973年生,贵州贵阳人,穿青人,四川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曾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十年,被采用新闻1000余件,获省级、地厅级新闻一、二、三等奖多次。发表小说等文学作品50余万字,曾获贵州省首届专项文艺奖一等奖。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文学评论30余篇。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文学人类学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州文学院首届签约作家。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

1.《一个跨文明“夹居者”的叩问》,《中外文化与文论》,CSSCI,2015年第4辑。

2.《突出重围——白族诗人赵卫峰诗歌简论》,《安顺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3.《关于20世纪贵州少数民族文学的回顾》,《贵州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4.《眷顾与焦虑——白族作家郑吉平小说的“民间观察”》,《牡丹》,2008年第4期。

(二)专著及教材:

1.《西南多民族的文学与文化研究》(合著),四川大学出版社, 2017年。

2.《文艺美学新论》(合著),四川大学出版社, 2017年。


四、科研项目

1.贵州多民族文学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研究(1949-2019),贵州省教育厅,主持人,2021。

2.多民族文学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研究——以当代贵州文学为观察对象,贵州财经大学,主持人,2021.

3.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视角下的大学语文课程思政设计研究,贵州财经大学,主持人,2021。

3.传播学视野里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国家社科,参与,2016.

4.贵州形象的多元文化表述研究,贵州省社科,参与,2018。

5.中国多民族文学共同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参与,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