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 正文

曾秀芳

时间:2022-04-13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一、基本信息

姓名:曾秀芳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研究领域: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

招收方向:汉语国际教育

承担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国学通论》《国学精读》《中国民间故事和谚语》《大学语文》

导师类别:

个人邮箱:250346790@qq.com


二、个人简介

曾秀芳,文学博士,贵州财经大学教授,中共党员。主要承担《中国古代文学II》《中国古代文学III》《国学精读》《中国民间故事和谚语》《大学语文》等课程的教学。在全校“5+1”教学比武中获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参与范式教学改革,《中国古代文学史III》获2020年度校范式教学改革优秀等次。2017年上半年被公派至泰国北碧皇家大学任教。任教期间,主要承担《中国文学简介》《汉语新闻阅读:读报纸中国》《中级汉语II》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校级科研课题一项并结题,主持省部级课题一项并结题,参与教育部课题1项并结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在研中,参与省教育厅课题一项在研中,参与省社科规划办课题一项在研中。在《文艺评论》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参编教材1部。获贵州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

1.《春心满园关不住——<牡丹亭>中杜丽娘形象再探》,《四川戏剧》2009年第4期。

2.《贯穿苏轼诗文词的理趣之美》,《飞天》2009年第6期。

3.《从冷落到关注:郑珍研究的回顾与思考》,《贵州社会科学》2010年第12期。

4.《司马迁的妇女观及其成因探析——以<史记>为考察文本》,《求索》2011年第1期。

5.《“以史释诗”的有效性与局限性管窥》,《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6.《郑珍对<考工记>车舆形制的考订》,《贵州文史丛刊》2011年第2期。

7.《郑珍诗文创作的学人视角》,《文艺评论》2014年第12期。

8.《“吾道南矣”:谈恩泽嗜才于郑珍的期待效应》,《兰台世界》2015年第24期。

(二)专著及教材:

1.《郑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8月。

2.《大学语文》(“品行修养”模块),科学出版社2021年7月。


四、科研项目

《郑珍研究》,贵州省社科基金课题,项目编号:13GZYB03。


五、获奖情况

《郑珍研究》,2018年贵州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贵州省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