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 正文

陈祖君

时间:2022-04-08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一、基本信息

姓名:陈祖君

职称:教授

学位:博士

研究领域:中国现当代文学

招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中国现当代作家与作品、中国现当代分体文学

承担课程:① 研究生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演变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传播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专题、中国古代文化研究;② 留学生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③ 本科生课程: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当前文学热点问题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大学语文、传播学史、大众传播史、文学经典选读、口才与沟通、新生研讨课、科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

导师类别:学术型硕士导师

个人邮箱:343893476@qq.com


二、个人简介

陈祖君,1972年6月生于贵州遵义,汉族。2000年9月至2003年6月,在重庆师范大学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曾任研究生会主席。2004年9月至2007月6月,在四川大学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学位。2008年8月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10月出站。

2003年7月至现在,在贵州财经大学工作,曾于2008、2009、2010连续三年获得省人事厅考核优秀。先后任讲师、副教授,2009年破格获评教授。先后任汉语言文学专业教研室主任、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宣传部副部长。2016年辞去行政职务任专职教师。现为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文学院教学督导团团长兼校级教学督导,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学术兼职有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贵州省传播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等。另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等。

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旁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新闻传播学,发表研究论文58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9篇,中文核心论文6篇,出版独著专著2部,合著专著1部,参编教材4部;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近10项。

作为教师,先后承担本科生、留学生和研究生多门课程。教学效果优良,曾主持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迎接学校课程建设评估获得优秀等级(2013年)。


三、科研成果

(一)论文:

1.《诗中的世俗化风景—论梁平的诗》,独著,《渝西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2.《“文革”地下诗歌的现代性追求》,独著,《当代文坛》2002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3.《绿色世界的讴歌者》,独著,《少年精神世界的守望者:邱易东诗歌研究》(论文集),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3年。

4.《论中国当代文学的区域性呈现》,独著,《区域文化与文学》(论文集),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

5.《男性迷茫人生之海的漂浮》,独著,《当代文坛》2005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

6.《略谈当前中国文学创作和研究中的人文精神》,独著,《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第2辑,成都:巴蜀书社,2005年12月。

7.《底层农民生活的咏唱——试论<大嫂谣>的谣体特征》,独著,《当代文坛》2006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8.《飘散与存留——解读阿来新著<随风飘散>》,独著,《南方文坛》2005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9.《文学应如何寻求“大声音”(阿来访谈录)》,第二作者,载《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第2辑,成都:巴蜀书社,2005年12月。

10.《<名作欣赏>与新时期以来文学的传播》,独著,《名作欣赏》2006年第1期,中文核心。

11.《论作为文化传播媒介的1980年代文学期刊》,独著,《文艺理论与批评》2006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

12.《文化大革命中的重庆诗歌简论》,第一作者,《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3.《文化大革命中的重庆小说简论》,第一作者,《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6期。

14.《罗伟章底层写作的意义和缺憾》,独著,《文学界.人文》2008年第10期。

15.《何谓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独著,《西昌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

16.《<经典关系>:一个地域性的文学文本》,独著,《作家》2009年第3期(下半月),中文核心。

17.《论作为文化传播媒介的1990年代文学期刊》,第一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

18.《<黔北20世纪文学史>的双重视野》,独著,《遵义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09年第3期

19.《<霍林河歌谣>:和谐的底层人民生存之歌》,独著,《黑龙江史志》2009年第6期。

20.《重温姚斯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的重写》,独著,《学理论》2009年第5期。

21.《在财经类高校开展人文素质教育的思考》,独著,《文学界.人文》2009年第5期。

22.《<狂人日记>:中国现代第一部解构主义小说》,独著,《求索》2009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

23.《改革开放与写作思维空间的拓展》,独著,《时代文学》2009年第6期(下半月),中文核心。

24.《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现代转型》,独著,《宁夏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CSSCI来源期刊。

25.《<狂人日记>中的解构思维》,独著,《山东文学》2009年第7期,中文核心。

26.《论作为文化传播媒介的文学期刊》,独著,《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8期。

27.《文学史功能简论》,独著,《飞天》2009年第10期(下半月),中文核心。

28.《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述评》,独著,《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1期。

29.《论作为文化传播媒介的1950-60年代文学期刊》,独著,《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8期。

30.《中国新文学中节日体验的地域特征》,《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集刊》(第一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9月。

31.《袁仁琮小说:地方性、民族性和普遍性的结合》,独著,《大家》2010年第12期(下),中文核心。

32.《论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中族群体验的表达》,独著,《宁夏社会科学》2011年第4期,CSSCI来源期刊。

33.《<正红旗下>中的年节叙述及意义》,独著,《青年文学家》2011年第11期。

34.《老舍作品对中国节日的完整呈现和复杂感知》,独著,《作家杂志》2011年第12期,中文核心。

35.《文化传播视野里的写作》,独著,《文学界(理论版)》2012年第10期。

36.《成长记录 任心闲谈——<朝花夕拾>的主题和艺术》,独著,《青年文学家》2012年第11期。

37.《文化传播学院积极探索人文素质教育》,《贵州财经大学报》2013年3月15日。

38.《激进主义:20世纪50-70年代文学的文化逻辑》,独著,《甘肃社会科学》2013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39.《<水西悲歌>:地域性与民族性兼具的壮丽史诗》,独著,《青年文学家》2014年第11期。

40.《中秋节在中国现代文学里的呈现》,《贵州财经大学报》2014年9月30日。

41.《巴金1930年代的日本之行》,独著,《牡丹》2015年第12期。

42.《建构遵义文化谱系的可贵努力》,独著,《贵州财经大学报》2015年12月15日。

43.《从农村到城市:考察新时期以来贵州少数民族小说的一条线索》,独著《今日文坛》2016年第8期。

44.《中国新诗里的节日体验》,独著,《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9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45.《传播学视野里的民族作家老舍及其创作》,独著,《老舍的国家意识与民族情怀》(第七届老舍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

46.《论冉庄的创作道路》,独著,《北方文学》2017年第12期。

47.《论大学语文课程中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独著,《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第6期。

48.《<山花>文学杂志与贵州民族文学》,独著,《中华文化与民族语言文学研究》,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2018年9月。

49.《现当代贵州少数民族新诗书写的几个问题》,独著,《展示·聚焦·回眸: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论文集》,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2019年12月。

50.《引人注目的风景线》,独著,《贵州作家》2019年第2期。

51.《打开贵州当代文学之门的钥匙》,独著,《贵州日报》2019年12月13日。

52.《“就这样日益丰盈”:贵州散文七十年创作略论》,独著,《艺术评鉴》2020年第2期。

53.《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中的文学报刊》,独著,《中国作家网》2020年3月26日,《贵州民族报数字报》4月10日转载。

54.《作为信史与心史的贵州地质散文》,独著,《贵州省作家协会网》2020年9月21日,《贵州地调》9月22日转载,《华人头条》9月23日转载。

55.《<牵手>:新时代女英雄之歌》,独著,《遵义日报》2020年11月22日。

56.《传播学视野里的铁依甫江及其诗歌创作》,独著,《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

57.《<走马观“花”>:借马帮人生 观家国巨变》,独著,《贵州日报》2021年7月15日。

58.《少数民族生态小说的传播学观照》,独著,《创作评谭》2021年第5期。

(二)专著及教材:

1.《汉语文学期刊影响下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独著专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2.《从现代性开始的多向考察》,独著专著,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革命时期的文学遗产:中国当代激进主义文学思潮研究》,第三作者,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4.《传媒文化与媒介研究》,参编教材,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鲁迅研究》,参编教材,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6.《大学语文》,副主编,北京: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

7.《中国传统文化教程》,参编教材,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四、科研项目

1.《山花》杂志与贵州民族文学发展,校级项目,2005年立项,主持,已结题。

2.贵州财经学院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建立和发展,校级项目,2007年立项,主持,已结题。

3.革命时期的文学遗产:中国当代激进主义文学思潮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07XZW013),2007年立项,参与,已结项。

4.传统节日文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贵州省教育厅项目(编号08ZX019),主持,已结题。

5.传播学视野里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编号16BZW190),2016年立项,主持,在研。

6.文学报刊与当代民族文学生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制度研究”(编号18ZDA271)子项目,2018年立项,主持,在研。


五、获奖情况

1.贵州财经学院科研先进个人(2009年),三等奖,贵州财经大学。

2.《汉语文学期刊影响下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表彰奖(2010年),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

3.《汉语文学期刊影响下的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优秀成果表彰奖(2011年),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学会。

4.《贵州形象与贵州跨越式发展》,“学习贯彻国发二号文件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征文比赛奖(2012年),三等奖,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贵州省委讲师团。

5.中国当代文学亦即中国现当代文学Ⅱ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评比奖(2013年),三等奖,贵州财经大学。

6.中国当代文学亦即中国现当代文学Ⅱ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评比奖(2021年),优秀奖,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