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五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

时间:2021-09-08 来源:文学院 浏览:

9月7日,文学院在文德楼318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五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杨经华(主持工作)主持,顾雪松院长列席,院党委副书记文静、副院长周兴杰出席,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系)负责人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这里,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文静同志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兴杰同志围绕“‘五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专题作了重点发言。

文静副书记认为,“五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一次感悟新思想的理论再教育、重温奋斗史的精神再升华、坚定守初心的党性再淬炼,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强化党员队伍管理,要抓好支部书记及党员学习教育,强化信念教育;要搭建创新激励平台,鼓励全院教职员工提高创新能力,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

周兴杰副院长认为,“五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的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彰显了党的伟大业绩。总书记用高度凝练的语言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发展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告诉全世界我们干成了什么,还要干什么。因此,“五个庄严宣告”既回望了来路,也指明了方向。同时,“五个庄严宣告”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因为我们党的百年历程,是一条“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百年风雨路,这条伟大道路上的伟大实践孕育和展现了这样的伟大精神,这样的伟大精神也指导了我们的伟大实践。

杨经华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院师生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实践转化;要以学习建党精神推动学院全方位发展;要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推动各支部服务社会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各科室、各系、各支部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活动,扩大宣讲范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增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各支部结合自己专业,走向社会,以科研服务社会为己任。今年暑假学院组织师生到黔东南重走长征路,调查长征文化遗产,服务乡村振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全院上下要以此为契机,形成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热潮,回顾历史,展望将来,为文学院的发展汲取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