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九个必须”)

时间:2021-09-15 来源:文学院 浏览:

9月14日上午,文学院在文德楼318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九个必须”)。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杨经华(主持工作)主持,顾雪松院长列席,院党委副书记文静、副院长周兴杰出席,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系)负责人参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会议过程中,文静副书记作了重点发言。她认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明确了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明确了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明确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明确了走自己的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明确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了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明确了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明确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了继续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并结合工作,认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的学习向心走实。作为领导干部应勇于担当,在艰苦和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要不怕苦累,不推不拖,积极干、主动干,敢于负责,不怕挫折,不怕承担责任。

   

杨经华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九个必须”是我们在“五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学习后的又一次专题深入学习,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的重要一环。“九个必须”提到“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各系要引导老师们的科学研究向这方面积极靠拢,科研教学一定要顺应国家发展需要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