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学术科研

首页 / 学术科研 / / 正文

贵州省美学学会2021年年会暨“新时代·新美学·新艺术”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11-02 来源:文学院 浏览:

10月30日,由贵州省美学学会、我校文学院联合主办,艺术学院协办的贵州省美学学会2021年年会暨“新时代·新美学·新艺术”学术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来自全省多所高校的几十位专家学者与在读研究生汇聚云端,分享、交流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杨经华教授、贵州省美学学会会长、贵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方英敏教授与国内知名美学学者、贵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封孝伦教授出席了本次年会。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周兴杰教授主持。杨经华致辞,他从中华美学传统肯定了本次年会主题的意义,同时强调美学不仅要仰望星空,同时也要关注大地;在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美学事业将会大有所为;这次美学会议不仅是贵州美学界的盛事,更是我校学科建设的大事。

开幕式上,方英敏教授做了年度工作报告。方教授根据年会主题,提出美学研究要保持与时代同步的现场感,能够围绕贵州的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促进贵州的文化发展,提升贵州的文化形象。

在主旨发言第一阶段,封孝伦教授、方英敏教授、我校文学院冀志强副教授分别就书法艺术、身体美学、意象概念作了发言,从不同的角度阐发了自己对理论创新的看法。第二阶段,贵州师范大学唐善林教授、贵州大学林早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宋涛副教授、贵阳学院刘继平教授、贵州大学刘剑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杜安教授、我校文学院李莹莹副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索良柱副教授就美学、美育与艺术问题作出了具有启发意义的发言。

下午的大会发言分为两个阶段,我校文学院副教授韦珊珊、文学院讲师杨笑媛、文学院讲师李中林、艺术学院讲师李阳老师也作了精彩的发言。本次大会还专门设了研究生论坛专场,研究生同学们的发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闭幕式大会上,方英敏教授就本次年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年会是一场省内美学界的学术盛宴,学者们的观点交织,体现了学术年会“新”的特点,也保持了与时代同步、与国内美学整体同步的现场感,并表示期待贵州美学保持新的状态和新的气象,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不断向前发展。

本次年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国家部委多次强调高校美育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我校主办这样一次会议,也体现了我校的学术研究与时代的呼应。本次年会也是我校文学院在开始建设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之后组织的又一次大型学术活动,这无疑会为文学院的学术发展又增添上浓重的一笔。(一审:冀志强|二审:文静|三审:杨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