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 正文

文学院赴花溪区金筑街道开展黔学服务乡村振兴调研

时间:2024-03-23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为进一步服务社区,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3月21日,应花溪区金筑街道党委邀请,文学院党委书记杨经华带队赴金筑街道开展黔学服务乡村振兴调研。文学院教师陈正府、杜星梅、王封霞和专职组织员周绪忠参加,金筑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洪峰陪同。

金洪峰详细介绍了花溪区·金山村美丽家园项目方案,围绕金山村布依族村寨独特的文化地理优势,提出以夜郎文化铸魂,以金竹印象塑形,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的金山样板。金洪峰指出,目前该项目在金筑夜郎文化深度发掘中面临瓶颈,希望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的专家团队深入把脉,提供智力支持。

杨经华指出,金筑夜郎是花溪乃至贵阳一张亟待深入打造的文旅融合核心品牌。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省委提出贵州重大文化研究推广的“四大工程”,金筑街道因地制宜,大力发掘地布依族夜郎化,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文献和民俗调查,金山村金家山(亦称金家寨)布依族与金筑土司有着紧密关联,金筑街道地区布依族流传的“竹王送子”习俗与《金氏族谱》所载金筑夜郎的出身有着共同的文化关联,金家山何以无金姓必然隐藏着一段尘封的尚未揭开的历史。与会老师均参与深度交流,为揭示寻找金山村核心文化之魂,推动金山村项目设计提供特色文化因子做出了深入的探讨。

会后,调研组同金筑街道工作人员前往金山村金家山进行实地考察,并与金筑街道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金山村的乡村振兴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文: 王封霞 ∣ 图:陈正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