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大学生学术生涯发展”专题讲座

时间:2022-04-24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学术立校”发展战略,营造浓厚学术氛围,4月19日下午,文学院在进学楼阶1-2教室举办“大学生学术生涯发展”专题讲座。文学院院长顾雪松教授、文学院党委委员张武桥副教授及专任教师廖慧副教授担任主讲。

顾雪松教授以“学术创新与学术精神养成”为中心,强调学术创新就是要跟紧时代,主动发现和回答现实提出的重大课题,学术精神是一种相对稳定、持久的学术理想、信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并希望同学们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创新机制上以兴趣为导,激发动力,释放创造力,锻炼创造能力。

张武桥副教授围绕“学术能力与学术生涯发展”这一主题,指出我们要贯彻落实学校的“学术立校”发展战略,要多阅读专业文献,因为“没有理论的具体研究是盲目的,而没有具体研究的理论则是空洞的。”要重视思维模式与研究方法的训练。因为方法论意识和方法论是做学问的核心要素。方法论的优劣与否,能够直接决定一项学术研究的质量甚至是成败。要做好学术生涯规划,充分认识到考研之利、熟悉考研程序及如何备考等。

廖慧副教授以学业规划为主题,结合自身考研经历提供了学业规划的宝贵经验,强调同学们要结合自身特点,把学业规划、考研和未来发展有机融合;在学业规划过程中要注意放眼未来,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学习强度,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她还重点介绍了考研的规划和时间安排,提醒同学们要及早制定考研的计划,掌握考研的应试技巧。(文字:张慧 | 图片:张春芳 蔡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