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 正文

贵财学子邵正兰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文化活动

时间:2022-02-17 来源:文学院 浏览: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做好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教学和推广工作,贵财汉硕学子邵正兰在葡萄牙校园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国春节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2022虎年春节文化体验周系列活动主题为“欢乐虎年,喜迎元宵”,旨在庆祝中国春节和元宵节,两场主题活动先后于当地时间1月25日和2月15日举行。

汉服、旗袍体验

春节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包括中国书法、中国剪纸、压岁红包、中国传统服饰体验、中国结绳编制技艺、灯谜、灯笼等,活动向全校师生开放,鼓励全体师生参与其中,希望师生们能够在浓厚节日氛围中了解春节习俗文化,通过参与制作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系列活动,收获独特的审美体验。

制作灯笼

1月25日是中国北方小年,作为春节的序曲,邵正兰同学组织中文班学生用活动海报、红灯笼、中国结、窗花、福字装饰校园,使整个校园充满的浓厚的节日气息。活动当天,学生先后体验了写福字、写对联、剪窗花、中国汉服和旗袍、手工制作红包、中国结编织技艺等活动,参加活动的师生均获得邵正兰手工编织的纪念手链。应参与活动师生需求,还增设“取中文名”环节,非中文班活动参与者都有中文名级书法作品。在活动作品展示区域,学生们穿汉服和旗袍拍照,福字、对联、剪纸、红包等作品挂满走道,图书馆也增设了中文书籍专栏,引起师生们不断驻足围观。三位校长参观活动现场并体验活动项目,也向邵正兰同学竖起了大拇指。

编织技艺教学

元宵节是春节的尾声,2月15日,邵正兰与学生制作元宵节灯谜和海报装饰校园,活动内容为猜灯谜和创意DIY。灯谜有中文、葡萄牙语、英语三种形式,要求活动参与者写出正确答案。布满校园灯谜,引发师生们的参与热情,活动当天大部分灯谜都被写上答案。而创意DIY活动要求学生用花草、树叶装饰彩色纸灯笼,充分展示巧思创意,让学生从手工制作中收获愉快的审美体验。展出的灯笼作品被师生职工拍摄照片及视频,并分享到社交媒体。

中国春节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外方师生的普遍好评,该校英语老师Vanda评价道“Shao,you and your students are true artists!”11年级学生马舒雅认为春节文化体验活动Really fantastic,并且表示自己非常享受其中。系列春节文化体验活动,产生大量带有中国春节、元宵节文化符号的书法、剪纸、手工作品,为葡萄牙的中学校园增添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现场书法教学

展示制作好的红包

此次春节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经过周密策划和长期准备,邵正兰拍摄了手工饺子、汤圆的Vlog,展示中国独特的节日饮食文化,让师生品尝亲手制作的饺子和汤圆,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2022年春节期间,邵正兰同学还受邀参加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迎虎年,送吉祥”春节线上庆祝活动,她身穿汉服向葡萄牙师生介绍了中国对联文化知识。邵正兰同学为贵州财经大学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2021年7月通过国际中文教师选拔,同年12月正式派出,目前任教于葡萄牙里斯本D.Pedro V中学,承担中国语言文化交流传播工作,负责该校10、11年级中文课和Mandarin club教学工作。(一审:许仁浩|二审:代泽华|三审:杨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