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第二期博士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时间:2021-09-16 来源:文学院 浏览:

我院第二期“博士学术沙龙”于2021年9月14日下午在乐学楼2-2顺利举行。本期学术沙龙活动由陈为兵、郑凯歌、姚斓、钱伟四位博士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别围绕“学生考研与发展”和“毕业论文写作”两大主题进行分享。


陈为兵老师以“说考研”为主题,拉开了本期沙龙活动的序幕。首先,陈老师对“为什么考研”这一问题,从“为研而考”和“非研而考”两方面来强调考研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性。陈老师指出,学生可以通过考研来磨炼自己,为自身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陈老师指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做姿要正”,学习好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加强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

紧接着,郑凯歌老师先是以“考研三问”引入学生关心的考研问题,为学生解疑答惑。其次,郑老师结合历届学生的情况,对毕业论文写作问题进行了分享。郑老师强调学生要从兴趣点入手来进行毕业论文选题,并指出作为汉语言文学的学生,在写作论文的过程中需要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最后,郑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多向导师请教,常和同学交流探讨。

姚斓老师结合自身跨专业考研的经历,重点从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如何自学、心理疏导等方面为学生分享自己的经验。姚老师谈到,在考研过程中制定可达成、可持续的学习计划,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姚老师在提到如何自学时,分享了“自学五步法”,分别是拆解学习目标、找到学习资源、选择学习方法、借助辅助工具、定期检验成果,引导学生进行高效学习。

钱伟老师则围绕着“学术论文写作”为学生讲解在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钱老师通过正反面的例子强调写好论文标题、关键词、摘要及写好文献回顾等方面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要性。钱老师强调,论文写作需要努力达到信、达、雅的要求。

四位老师全面精彩的分享,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的促进了同学们为更好地实现自身发展做准备,深化了我院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至此,文学院本次博士学术沙龙活动完美落幕。(张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