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举办“本科生学术素养修炼与学术能力提升路径”专题讲座

时间:2021-10-20 来源:文学院 浏览:

10月19日下午,文学院学术活动周第二场系列讲座在勤学楼举办,本次讲座以提升本科生科研能力和科研素养为主题,由学院传播系龚捷、张纾舒、廖慧、秦福贵四位博士共同主讲,分别从学术研究的逻辑思维能力构建、研究方法与研究规范、研究选题来源以及研究创新等四个方面展开,系统地向学生讲解如何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

龚捷博士从搭建房屋的案例切入,以毕业论文骨架为例,为学生讲述如何在研究中理顺研究思路,把握研究问题的递进顺序和因果关系,从而建立起完整的研究逻辑结构。

张纾舒博士从基本的质化和量化研究方法入手,为学生讲解了不同研究方法的特点以及应用范围,并以论文撰写相关要求为例,介绍了论文写作中的格式、引用等基本学术规范。

廖慧博士从文献综述案例切入,为学生讲解如何通过阅读文献获取学术研究选题,并详细介绍了文献研究方法和文献综述的写作,最后还为大家分享了所指导的“大创”项目国家级立项申报书,以实际案例对理论知识进行详细阐述。

秦福贵博士从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入手,为学生讲述了如何通过细致的观察与深入思考培养解决问题的学术研究思路,此后分析了熊彼特创新理论对学术研究创新的启示,鼓励大家通过大量阅读和深入思考以培养学术创新能力。

本次讲座是文学院学术活动周系列讲座之一,也是专门针对本科生科研学术能力提升举办的专项讲座,是落实我校“学术立校”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学院传播系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大家普遍反映加深了对学术研究的理解,对未来的各类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有较大的帮助。(/秦福贵 图/邓嘉佳)

(一审:秦富贵;二审:文静;三审:杨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