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08-31 来源:文学院 浏览:

8月31日,文学院在文德楼318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杨经华(主持工作)主持,顾雪松院长列席,院党委副书记文静、副院长周兴杰出席,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系)负责人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文静同志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兴杰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作了重点发言。

文静副书记认为,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要把握总书记讲话“九个必须”的精髓要义,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九个必须”正是我们要从百年历史的“教科书”中汲取的营养:“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新阶段的党员教育中,要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党性;调整党员教育学习内容,提素质;创新党员教育形式。

周兴杰副院长认为,要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中的复兴和谋幸福内涵,要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含义作进一步系统阐释。党史学习目的在于实践,百年党史是一部实践奋斗史,在新时期,根据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深刻变革,要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有勇于实践的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必须要要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

顾雪松院长作为了交流发言。她认为党史的学习不是纯粹的理论积累,而是为了从历史中获取精神、经验和方法,是为了推动现实问题的解决。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课程、专业、学科”三位一体的发展,与“学术立校”行动结合起来,使党史学习的精神转化为促进学院综合发展的思路和方法。百年奋斗史的学习不是画句号,而是暂时的停顿,是为了更好地前进,要在新的征程中开创新的功绩。

杨经华副书记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和开新局四个维度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各科室、各系和各党支部要将党史学习成果贯穿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学生教育中,走进课程思政设计中;悟思想,尤其要学习领悟诸如长征精神般的坚持、坚强、坚韧的精神,保持对工作的乐观和积极精神;办实事,就是要将学习心得落实到行动中,强化服务意识,切切实实以师生的需求和要求为工作的着力点,新学期要有新面貌,学院要创造让师生舒适的环境;开新局,就是要在教育的新变革中,适应教育发展方向,学生的培养比如本科生导师制要改革,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发展要充分考虑到疫情影响等等。学习百年党史,要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推动学院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