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首页 / 团学工作 / / 正文

我校举办“千年粽情,诗意绵绵”端午诗会大赛

时间:2023-06-08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为引导学生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6月6日,由校团委主办、文学院承办的一院一品——“千年粽情,诗意绵绵”端午诗会大赛在笃行楼A栋406演播厅举行。校关工委副主任游来林,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文静,文学院教授朱美禄,文学院副教授姚澜,校团委办公室秦丽出席,全校共十一支队伍参加。

文静在致辞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希望同学们在诗歌中沐浴传统文化的恩泽,受到中华语言文化美的熏陶,体悟端午节文化的深厚内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刘晨和文彬合唱暖场歌曲《黑月光》,分享端午节的来源与习俗。

比赛中,同学们朗诵经典爱国主义诗篇《离骚》,感受诗人屈原与国家同休戚、共存亡的爱国情;通过现场书法创作与情景交融的方式演绎《假如没有屈原》,展现屈原诗句的魅力;用情景演绎苗族的《粽情佳节》;用舞蹈演绎诗词的方式表达《端午情》。其间,活动还设置了飞花令游戏环节,由评委抽取主题词,现场观众2V2开展诗词大比拼。比赛最后由知行国学社带来汉服秀表演,峨冠博带、宽袍大袖,静止的时候,凝固着威严和庄重,走动的时候,流露出飘逸和洒脱,展现着中华优秀汉服文化。活动最后游来林从诗的韵味、表演形式、情感表达等几方面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经过激烈角逐,艺术学院《端午情》与文学院《假如没有屈原》获得一等奖,文学院《怀沙》《正气歌》《离骚》《端午咏屈原》获得二等奖,国际学院《相会端午》,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诵离骚 传感情》,苗学研究青年协会《粽情佳节》,文学院《华章诵“粽”情》,数统学院《大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活动通过留学生讲中国故事,参赛选手诵读诗歌与多种表演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弘扬了端午节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文化自信自强。(文:邹凡 | 图:冯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