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首页 / 团学工作 / / 正文

文学院开展“黔地古郡•新韵之声”书记领我感悟“金筑夜郎”文化意涵活动

时间:2023-05-17 来源:文学院 浏览:

为进一步充分挖掘黔学历史文化资源,夯实黔学研究基础,文学院党委以“党建+黔学”为引领,弘扬黔学文化,坚定文化自信,5月16日,文学院组织开展了“黔地古郡•新韵之声”书记领我感悟“金筑夜郎”文化意涵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经华教授带队,文学院党委副科级专职组织员周绪忠、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以及优秀班干部代表等40余人参加。

金筑长官司遗址位于贵州财经大学后山——斗篷山,是黔中土司文化的历史见证。杨经华结合相关文献记载向同学们梳理金筑长官司的历史源流、发展演变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进一步探讨金筑长官司土司文化与贵阳城市发展的关系,追溯贵阳城市发展的历史背景和文化源头。

杨经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高度重视,指出要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金筑长官司”遗址是上千年贵州土司地方文化发展演变的历史见证。金筑土司自信、包容、开放,积极融入国家进程,促进多民族团结,成为贵州历史上重要的人文坐标,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班干要深入贵州大地,在这片古老大地上感悟历史脉络,深入黔学研究,坚定理想信念,奋发踔厉,以丰富的黔学文化提高思想觉悟,不断担负起国家赋予青年的责任。((文:吴世情 | 图:吴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