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 正文

喜报|文学院陈正府老师刊发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

时间:2021-01-13 来源:文学院 浏览:

本网讯:(文学院 杨经华 报道)近日,文学院教师陈正府发表的论文《关系民族志的理论范式与书写策略》(原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第5期),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24期以论点摘编的形式转载。

     

陈正府系文学院2019年从美国克拉克大学引进的海外博士。他在文章中指出,关系民族志作为一种理论范式的提出与发起,与20世纪中后期的哲学思潮和社会理论转向密切相关。随着当下多点民族志、合作民族志、多物种民族志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民族志工作者意识到我们无法固定地、单一地进行文化和社会的民族志书写。面对当下经历着剧烈转型与变迁的世界,关系民族志直接叩问当下的时代问题:人类是如何编织这张意义之网的?流动与变迁的时代,人们处于何处?如何行动?这些行动又如何改变各自的命运?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人与人、个体与结构之间的关系?文明的冲突与融合是否有特定的逻辑与关联机制?关系民族志的优势就在于:既能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又能消解地域与空间的局限,赋予研究主题更为广阔的全球化视野,以及多学科之间整体性与公共性的合作与关联;它将不同层次和不同方位的行动者相互联系聚合起来,并深刻揭示和展现人与事物之间如何以去中心的网络关系。关系民族志是文化转型与社会变迁背景下研究复杂社会与文化越来越重要的路径与方法,对当下民族志的书写实践也起到了触动和批判的作用,具有较强现实意义。

《新华文摘》是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一本大型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文摘类刊物,其选登文章表了当前人文社科领域的前沿思想和荟萃了各学科的学术精华,在我国学术界和期刊界拥有极高的学术地位和声誉。该文能够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转载,是对作者学术创作成果的充分肯定,也彰显文学院教师在学术领域的活跃度和影响力。